高教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  高教动态  高教动态

 

中国将促进部分本科高校转型应用技术大学

2015-07-01  中新网

  630日上午,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审议,就“关于检查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》实施情况的报告”进行专题询问,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代表国务院到会应询。随同到会的还有教育部部长袁贵仁、人社部部长尹蔚民、工信部部长苗圩等相关中央机关单位负责人。

  刘延东表示,将统筹发展各级各类职业教育,实现中职高职有机衔接、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沟通,积极发展继续教育,为学生多样化选择、多途径成才搭建“立交桥”。同时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加大对地方高等院校结构调整力度,促进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发展。

  “原则上高职不升为本科”

  “职业学校的升格问题,我们的导向是,原则上中职不升为高职,高职不升为本科”,就地方的高职能不能升为本科,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,根据我国产业、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,应当保持与之相适应的稳定的中、高职结构,各中、高职学校都要积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,在各自的定位上潜心办学。

  对于推动一批本科高校转型,袁贵仁强调,本科高校转型的基本要义,是目前已经是普通本科的高校的转型发展,要促进学校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促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,增强学生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。

  五措施解决职教学生升学

  “不能把职业教育办成‘断头’教育,使职教学生失去上升通道”,袁贵仁表示,将采取五项举措解决职业教育的学生继续升学问题。

  这五项举措包括:在学前教育、护理等领域,健全初中毕业生中高职贯通培养方式;逐步扩大高职院校招收已就业、有实践经验人员比例;打破职普界限,建立转换制度,推进各类学习成果互认衔接;职业院校高考(精品课)招生可采取“文化素质+职业技能”单独招生办法、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免试入学等方式,为学生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多种机会;适度提高高职院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、本科院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。